空云独作寒金断

文最多测字,武不能防身。
拒绝殴打鼹鼠,从你我做起。
木头人专用子博,不要再问我木头人本命是谁啦!我都说了是美羊羊,你们又不肯信!哼!

【枫樱】极道先生的一百个秘密

(极道视角下的枫樱往事,百分之九十九的原剧剧情+百分之一的私心,能读到最后的都是小天使。)

  1. 我能对你们讲的第一个秘密是,我的本名,其实不是尚风悦。

  2. 尚这个姓是拂樱选的。他说你是上天界之人,不妨就指”上”为姓;但鉴于苦境中并无此姓氏,就取同音的“尚”字好了。

  3. 对于这个姓氏,枫岫当场表示反对。作为资深神棍,此人言之凿凿,声称根据苦境测字秘术,”尚”写来是躺字无身,大大不吉。“若真是依了拂樱好友的提议,””枫岫羽扇轻敲桌面,以示问题严重,“到时极道你这啸龙居虽大,临末也容不下我们这小小的三先生之身。”

  4. 鉴于枫岫一向爱与拂樱唱反调,所以我坚持选了这个姓氏,沿用至今。

  5. 然而后来我才发现,枫岫最擅长的大概不是与拂樱斗嘴,而是言灵术。


  6. 不管怎么说,名字定下来是好事。大名一旦确定,小名昵称绰号也就随着叫顺口了。

  7. 枫岫大名叫枫岫主人,他不在的场合我和拂樱背后叫他柚子。拂樱大名叫拂樱斋主,他不在的时候我跟枫岫背后叫他樱花。我大名叫极道先生,我不在的场合……算了我既不知道也不想知道。

  8. 其实我说谎了,我还是挺想知道的。

  9. 但是后来我才发现,我不在的场合,枫岫会当面叫拂樱樱花。

  10. 所以我也效仿枫岫,当面叫了一次樱花。

  11. 拂樱跟我割席断交了。

  12. “他动不动就跟人割席断交,麦要在意,”枫岫一本正经在棋盘上落下一子,“拿我自己来说,拂樱跟我割席断交百次有余,现在我们不还是好端端坐在啸龙居喝茶。他胡闹的次数多了,有时候我甚至觉得,只有在割席断交那一刹那,我们的友谊才是最真实的。喏,现在该你行棋了。”

  13. 听了枫岫一席话,我终于明白,何为误交损友。


  14. 在拂樱跟枫岫第三百二十七次割席断交又和好之后,我提议三人结拜成为三先生。

  15. 枫岫对三先生的前景表示担忧,理由是根据苦境秘术紫微星象,我极道先生的交友宫凶星盘亘,孤绝无双,红尘道场走这一遭注定独身漂浪,友人交逢不伴身。

  16. 反正枫岫嘴里说不出好话就对了。

  17. 拂樱听了枫岫的分析表示情绪稳定,随后他本着坚决不能跟枫岫同一阵线的原则,毅然从寒瑟山房拔了枫树苗交给我。

  18. 我把拂樱强抢来的枫树苗跟他自己的樱花树苗种在了啸龙居后院,作为三先生深厚友谊的见证。

  19. 结果枫树和樱树都死了。先是枫树,再是樱花,各自死得苦状万分。

  20. 我后知后觉地想起来,大概是因为我忙着在管醉饮黄龙的家务事,忘了给这两个小麻烦浇水。

  21. 当然也可能是如枫岫所言,我命中交友宫化忌,注定友谊不能长久,啸龙居这偌大土地也容不下这两株小小生灵。

  22. 但是拂樱跟我说,最可能的解释是,枫岫的言灵术又成真了。

  23. 我非常气愤,捏着一道风送寒梅去见枫岫。枫岫见我面色不善,宽慰我说,我极道先生的交友宫也不算是世间至差,至少我友侪散尽,最终人还活着,可喜可贺。

  24. 我一时愕然,槽多无口竟然不知从何言起。

  25. 枫岫见我不做声以为我被说服了,接着说做人要知足常乐,你可知这世上有种命格,交友宫三方冲破,导致命主跟朋友不能并存世上,不是朋友死在自己手上就是被朋友弄死,远了不说就说我枫岫跟拂……

  26. 我一招风送寒梅,直击枫岫胸口。

  27. 寒光一舍屋外天地倒转,屋内地陷三尺。


  28. 枫岫后来再也没提交友宫,或者谁死在谁手上的事情。

  29. 倒是拂樱善解人意,拉着我去求签。

  30. 神像透过缭绕的香火烟雾若有所思地盯着我。我遥空为三先生未来祷祝,门外诵经句句低沉,此间签落响声清脆。

  31. 签文只有两句诗:明眸皓齿今何在?血污游魂归不得。

  32. 饶是拂樱伶牙俐齿,也知道签文不吉。

  33. 不过拂樱就是拂樱,呆了一瞬便劝慰说,怪力乱神之事,骗术居多,不过故作恶语,意在骗财罢了,不用在意。

  34. 我说你怎么知道这是故意骗人。

  35. 拂樱说我带着枫岫来求过签。当时签文也是两句诗,胡言乱语,狗屁不通。

  36. 我懒洋洋问是哪两句。

  37. 拂樱笑说,山樱若是有情在,今岁应开墨色花。

  38. 拂樱果真心思玲珑,善于规劝。听他一席话,胜作大扫除。我释然了。

  39. 虽然我已经释然,但是好像总觉得哪里不对。

  40. 回到啸龙居喝了两盏茶才反应过来,拂樱枫岫一起去求签,居然不带我。

  41. 三先生的友谊竟然如此虚伪。


  42. 我觉得他们以后别说脱鞋,就算脱了衣服我也绝不让他们进啸龙居一步。

  43. 好吧我食言了。谁叫我的心胸如此宽广。

  44. 请你们不要误会,他们真的没有脱衣服。

  45. 是我流年不利,不仅误交损友,还不断有奇怪的人闯进啸龙居。好端端一间屋子成了客栈,管不尽的红尘杂事,扫不完的地。

  46. 所以枫岫和拂樱听了此事,拉我去了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温泉,让我往里面扔铜钱。

  47. 他们说这是苦境风俗,往池里扔了铜钱,许下的愿望就能实现。

  48. 可是我没带铜钱。我极道先生在上天界贵为御圣主,带钱这等小事原轮不到我操心;到了苦境不讲排场,可是这边好歹一两银一个馒头,一文铜钱并无用处。

  49. 现在场面变得非常尴尬。

  50. 枫岫只好说他和拂樱都往里面扔过铜钱了,叫我记下这事改天再来。

  51. 我当然要问他们都许了什么愿望。

  52. 他们两个立刻说,是许愿三先生友谊长存。

  53. 我报以冷笑。

  54. 他们两个改口说,是许愿枫岫拂樱友谊长存。

  55. 我还是报以冷笑。

  56. 枫岫只得说,拂樱是背着一整袋铜钱来的,沉甸甸的压在背上。他们把袋子摊在池边,一枚枚数过去,一共是一千七百一十四枚。拂樱从火宅佛狱离开时,不算他自己,那里连旁人副体在内,一共有一千七百一十四个人,认识的不认识被拂樱都一并担在肩上,一人一枚为他们求了平安。

  57. 我觉得甚是好笑,就问,那拂樱你自己呢?

  58. 拂樱严肃地表示,他自己的愿望跟这一千七百一十四枚相冲突,就不难为温泉泉灵了。

  59. 枫岫岔开话题的能力果然很强,经他这么一搅合,我都忘了问枫岫自己许的愿望是什么。


  60. 但是我是个执着的好人。我想知道的事情,我一定会认真弄清楚。

  61. 就算小狐跑来告诉我,枫岫和拂樱各自为了苦境和佛狱几番相杀,誓不共存,最后两人终于“已经死得苦状万分了。”

  62. 好吧,所以就算他们两个都不在人世了,我也要设阵招魂问他一问。

  63. 祭坛就设在啸龙居后院,那里原本梅花环绕,中间一株枫树,并肩一株樱花。

  64. 香烛燃尽,符纸纷飞,全散在泥土里。星痕渐明时我举刀斫血,血入碗中水面颤动,仿佛银镜碎裂,千百碎片都映着我一人身形,对影成千,喧哗空洞,是这世上最惊心动魄的寂寞。

  65. 幸好枫岫从不让人多等,无论生前死后。

  66. 昔日明眸皓齿,归来血污游魂,拂樱与我求来判词,原是应在此时。

  67. 我很感激枫岫平时一身紫黑,即便是周身浴血也不会显得突兀。家国苍生,道义理想,枫岫心系,无非如此。到了此时,他当日池畔许了什么愿,早已明了。

  68. 但是有些事情,你知我知众心知,可你就是想听他亲口对你讲出来。

  69. 所以那个愿望不是关于三先生,也不是关于拂樱。我一字一句,咬牙切齿。

  70. 枫岫倒是相当坦然。

  71. 有风从我背后涌过来,吹拂他蒙眼的布带猎猎作响,香烛的微光忽明忽灭,映在他瘦了一点的脸上。我发烫的视线越过他单薄的身形,他身后的夜空有种无情的辽阔。

  72. 我在等待他的回答,但是这个可恨的损友只是站在那里说,极道好友,你答应我们去那里许愿的。答应别人的事情,就要做到才是。

  73. 我说,是我不对,我天明就去补上。你还有何心愿未了,三先生朋友一场,我也替你一并了结。

  74. 枫岫微微颔首,大概饶是铁石心肠如他,也被我极道先生这样温暖的友谊感动了。

  75. 结果他让我到了温泉那里,替拂樱补投一枚铜钱,让拂樱也能有个愿望实现的念想。

  76. 而且枫岫并没有告诉我,拂樱当时到底想要许什么愿望。

  77. 误交损友的感觉如此熟悉。


  78. 然而极道一言,雅少难追,应承了就是应承了,没有不去办的道理。

  79. 不过作为报复,我不打算告诉枫岫,今夜招魂一场,拂樱其实也来了,就站在他的背后,不发一语。

  80. 拂樱这会儿没法说话了,我并不担心他会跳出来戳穿我。他只是站在原地,出神而不合时宜地盯着啸龙居仅存的那颗梅树。

  81. 我也顺着他的视线望了望。好友一个个离开,我也懒得再侍弄花草。那株梅花疏于打理,入冬来开得病恹恹,这会儿沾了香烬纸屑,仅剩的那点颜色都淡了,像是烧乏了的炭灰。

  82. 我移开视线,问拂樱,你那时说自己愿望与佛狱众人福祉冲突,究竟何意。

  83. 然而可能是拂樱跟枫岫相处久了,好端端一个八面玲珑的通透之人也开始故作高深。

  84. 他只是动了动嘴唇,不发一语。

  85. 我凝神看了,他费尽心力要说的,不过是那句签文,他背着我跟枫岫求过的。

  86. 山樱若是有情在,今岁应开墨色花。

  87. 梅开如墨。啸龙居自建起之日已过百年,期间我手植梅花千余株,从未有过这等不堪之色。拂樱墨色的模糊身形向着那枝梅花俯低下去,弄得脸颊和衣襟上也沾满纸灰。

  88. 我记得拂樱其实也有洁癖的,不比我好多少。

  89. 而他此时满身灰烬居然甘之如饴,我果然还是不够了解我的朋友们。


  90. 天明时分我依约去寻那温泉。路途漫长,一路上越是靠近水边雾气就越浓。我向着雾气深处进发,就像是往回忆深处行去。啸龙居远远抛在身后,现在已是伤心地,料是不会再回去了。极道先生尚风悦,名姓是拜友人所赠,今日回观,一语成谶,果然落得个躺处无身的下场。

  91. 红尘里这一遭,三人结拜,枫逝樱殇,友侪散尽,仿佛经历了许多事,又仿佛什么都不曾发生,竟是好一场壮阔漫长的梦境。我站在泉边。渐渐高起来的太阳映着雾气在水面上盘亘,模糊而鲜活。在这琐碎的光影下,不可见的泉水深处,满满地躺着一千七百一十五枚铜钱,一枚为了苦境苍生,其余为了佛狱那个不见天日的所在。

  92. 我遥空祷祝,向着水面放开手指。铜钱相碰从指间滑下去,在水面上浮了片刻。我一度疑心是枫岫和拂樱昔日丢了太多铜钱下去,这方泉水满承了太多苍生社稷,以至于再放不下一丝一毫他们个人的小小私心,然而一阵清风拂过,水面皱了一瞬,天光盈盈,再散开时波平如缎,铜钱已经消失不见了。

  93. 我观先生神情严肃,敢问先生何事祷祝?

  94. 背后有少年长揖发问。我转过身来,见他明眸皓齿,落挞潇洒,三先生初逢时,大抵也是这般年纪。

  95. 前尘历历,怎能一时说清。我一时语噎,只得道,我昔日有好友二人,被造化所苦,以至凶星冲照,几番相杀,不能共存于世。

  96. 所以呢?他们就甘受命运摆布么?

  97. 自是不甘的,否则我也用不着千里迢迢,替他们两个走这一遭了。

  98. 那少年一时不语,良久才道,那你定然是很想让他们的愿望实现了。

  99. 少年仔何出此言?

  100. 常人都是一个愿望一枚铜钱,而我看到你,扔了两枚铜钱入水。

100.我不答话,转头自去喝酒。冷酒入喉,烧得往昔翻涌。风云千转,终归淡雾微云,三先生的故事,就此尽了。拂樱枫岫这一生活得壮阔,凭一己之力活万千生灵,以身证道自是无悔,我极道也没有什么理由自寻悲怆,若要为他们两人落泪,反倒是庸人自扰了。

100.对了,我的最后一个秘密是,我有时候难过起来,连数都数不清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he 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评论(56)

热度(769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